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概况

研究所概况

 长春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前身高等教育研究室成立于1980年。高等教育研究所是长春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的重要研究与咨询机构。所内有专职研究人员4人,还聘请了一批校内外的专家和学者作为兼职研究人员。2022年10月附属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高等教育研究所多年来一直紧随教育发展趋势,持续开展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影响力不断扩大。1996年、1998年和2000年率先在吉林省高校中开展了全校性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和创新教育、教育创新大讨论活动,广大教职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树立起了全新的教育理念,为顺利进行教育改革与创新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1989年率先在吉林省高校中开展了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工作,近三十年来此项工作持续规范和推进,实施各级各类高等教育研究课题全过程管理,通过开题答辩、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活动,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课题管理模式,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促进了教师之间、教师与专家之间的对话与研讨,使其对课题研究的方向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研究内容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课题及成果在质量上有了相应的保障,培育出一批优秀的教育科研成果。同时,高等教育研究所注重立足实际,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了全校性专题研究,如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激发教育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教师发展研究、课程思政研究,积极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献计献策。先后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协作组成员单位;吉林省高教学会副会长单位;吉林省教育科研管理学会副会长单位;吉林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吉林省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研究基地;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基地。多次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被吉林省高教学会评为先进团体会员单位。2014年,在学校评估过程中,高等教育研究所作为被访谈部门接受了评估专家组组长,时任北京工业大学校长的郭广生教授的访谈,得到了郭校长的高度认可。

 2005年、2008年、2011年、2017年四次被中国高教学会评为全国高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参与研究的课题《地方工科院校“三结合、多模式”培养本科人才的研究与实践》2009年9月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地方工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10年6月被中国高教学会评为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校素质、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研究与实践》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教育科研优秀项目。2011年参与完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质量工程”委托课题《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研究》,同名专著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31万字,获吉林省第八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完成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委托课题《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分类标准研究》。2013年完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重点专项课题《地方工科院校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课题成果一等奖,获此一等奖的全国高校有5所,是我省的唯一一所。这是继2010年6月我所完成的《地方工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一等奖后的又一次获奖,是我校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唯一一所连续两次荣获一等奖的院校。2014年参与的课题《激发教育的组织与实践》获吉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4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参与完成由张德江教授主编的《长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优质教育》一书,全校18位导师参与供稿,收录118篇文章,42.8万字,系统总结了我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的育人经验和实践之路,有效推动我校第二课堂的进一步发展。2020年参与的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面向新经济的工科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顺利通过验收。

 2012年8月,以高教所为依托,经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成立了吉林省首批高等教育研究基地——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基地。2015年10月,基地验收成果良好。2016年11月获批第二批吉林省高等教育研究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基地。2019年11月获批第三批吉林省高等教育研究基地——吉林省地方高校“三全育人”教育研究基地。

 近几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坚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指引,坚持思维创新,树立三型六化一融合的理念。坚持服务创新,搭建教师教研发展四个平台,包括加强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的指导和推荐作用,为主管部门和学校教师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学校教育科研专家库的建设,形成我校教育科研领域人才资源库和课题评审专家库,为教师之间和教师与专家之间搭建交流平台;完成好各种教育科研成果奖的组织和推荐工作,搭建教师教研成果展示平台;积极筹备信息化建设工作,搭建教师信息共享平台。坚持学术创新,开拓院校研究发展之路。坚持平台创新,以期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服务,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服务,为吉林省高教强省战略发展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